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校園采風|工學院 最夯的科技、最夯的學程: 綠色能源科技碩士學位學程

deco

校園采風|工學院 最夯的科技、最夯的學程: 綠色能源科技碩士學位學程

2017.05.01

維護生態環境 綠能科技發展

自從18世紀瓦特發明蒸汽機,人類大量使用煤炭化石能源作為工業機具的動力來源;為了大量製造產品,化石能源集中,資源也集中,人類將原本地球的能資源生態平衡做了一次巨大的改變,視為第一次工業革命(焓的革命:能資源集中生產,產品再運送到消費者手中,能源消耗在來回運送途中甚鉅)。如今工業化不斷的革新進步已進入了工業4.0的時代,然而溫室效應的增加,氣候變遷所造成的生態浩劫,人類是時候要進入第二次的工業革命(熵的革命:能資源分散供應,以地方資源製作產品,在地銷售,吃當地時當季,儘可能使用再生能源提供動力來源,友善共存於生態環境)。母校「綠色能源科技碩士學位學程」就在這樣的一個時代趨勢下誕生於2008年6月,並於2009年起開始對外招生碩士生。

 

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後之國際趨勢,將形成新的國際市場競爭模式-例如比爾蓋茲宣示提供資金研發新能源科技,引領氣候談判由政治轉向市場及財務金融之逐利。各國加速綠色能源研究,私人企業開始注意綠能產業。對企業之影響將是巨大而間接的。將造成全球逐漸停止補貼化石燃料,故締約方(國家)必須啟用天然氣作為過渡,並採行能源效率標準。台灣甚為依賴化石燃料,用電需求40%在工業,工業排碳占50%。故若要降低對工業之衝擊,應該先提升住、商、交通的能源效率或效能標準,以爭取發展綠能與產業界轉型所需時間。

 

目前新政府對內,會打造綠能創新生態系,結合產官學,全力支持新能源產業的發展,也會協助綠色能源科技的研發工作進一步商業化,在市場上找到更多應用的空間;對外,要積極尋找國際交流的機會。新政府綠能產業的發展內容:

 

節能:結合設備商、資通訊產業、能源服務業,配合智慧城市及節能目標。

 

創能:全力投入太陽能和離岸風電;前端開發地熱、海洋能與生質能,引進先進技術,扶植廠商走向國際。

 

儲能:鋰電池、燃料電池或氫能,協助本土廠商,讓這些技術商業化。規劃更細緻的時間電價,創造離、尖峰間的儲能需求。

 

系統整合:培植台灣廠商整廠規劃能力,把握接軌物聯網,讓台灣綠能產業不只是代工,更可以是系統品牌,走進世界。

 

母校「綠色能源科技碩士學位學程」以強化整合性研究為主,訂定具前瞻性、發展潛力與應用價值高之研究發展重點,以系統性的思考模式以厭氧生物產氫團隊之能量為基礎,整合校內氫能源轉換與應用、綠建築及氫能源經濟等領域的綜合研究。並增強研發能量與產業服務範圍,在持續擴展績效後,成為具有以下特色之綠能學位學程。

 

1.課程設計與教學內容符合社會需求,學理與實務相結合

 

2.重視工程理解力

 

3.課程多元化、跨領域學習

 

4.完善的自我改善品質機制

 

5.數位平台化之課程管理機制

 

6.禮聘國外策略聯盟大學知名教授開授課程

 

7.擬敦聘業師參與實務性課程之短期講授,強化學生就業知能

 

8.教師彈性休假進修,引進新學理、技術

 

9.與國際接軌的學習管道

 

以上資訊在在顯示,綠色能源科技是目前最夯的科技,也是人類未來生存與永續發展最主要的環節。世界永續發展協會指出,2050年地球90億人口要過得好,需要使用2.3個地球資源與能源才夠用(Global Footprint Network, WBCSD Vision 2050 )。為了維持人類未來的生活水平,如何在有限的能資源下,大幅度提高能資源使用效率則是主要的手段。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定義綠色經濟:「能夠顯著降低環境風險與生態資源有限下,改善人類福祉與社會公平」(UNEP(2011), Toward a Green Economy),易言之,綠色經濟必須體現於低碳(low carbon)、資源效率(resource efficient)與社會包容(socially inclusive)等狀態。     為解決上述問題,「綠色能源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結合工學院、理學院、資電學院、商學院、建設學院及與本校合作之國際交流學校之資源等,冀由綠色能源發展中心執行經濟部「能源局能源科技研究發展畫」及「逢甲大學之校卓越計畫」之經驗及在校內建置之全國第一座之連續式厭氧生物氫能模型工場,以培育國內外綠色能源專業領域之人才,契合國家綠色能源前瞻科技發展目標及未來綠色能源產業的人才培育需求,提昇逢甲人在未來社會裡之競爭優勢,進而使本校成為全球綠色能源研究重鎮,發揮服務社會之功能。

與俄羅斯科學院合作儲氫材料

協助印尼BPPT生物產氫技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