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畢業後,你會如何形容四年的大學生活?|逢甲企管系 沈佩諭

deco

畢業後,你會如何形容四年的大學生活?|逢甲企管系 沈佩諭

2022.03.24
社團成長

高中時,我想著上大學後一切輕鬆,沒有固定的早八到晚五,也沒有堆疊如山的考卷和講義,但是念大學真的那麼輕鬆嗎?四年的生活不再被規劃好,所有時間只能靠自己管理,比起「輕鬆」,「彈性、自由」或許是對這四年更好的註解。你可以在有限的四年中,學習運用時間,決定過什麼樣的生活,學習哪方面的專業,成為什麼樣的人。

事情從不同角度的觀察,就會有不同樣貌的呈現

大部分人認為企管系學的五大管理功能「產、銷、人、發、財」只是表面,換個面向思考,企管系的課程讓我瞭解企業經營要重視的項目,如:規劃決策、策略執行等。商學、管理學的上課模式比較靈活,老師會用實際案例來教課,許多課程結合個案討論與專題發想,考驗學生團隊合作的能力。對企管系有了基本瞭解後,可選擇深入學習某個領域,結合專長或興趣來提升專業,讓自己與眾不同。

畢業後,你會如何形容四年的大學生活?

企管系師長帶領學生舉辦甄試入學活動

大三時,我參與應諾創客中心所舉辦的「創業家週末」活動,與各系學生共組跨領域團隊 ,發想商業模式、提案行銷策略、建構網站及影片等等,模擬公司經營,一同策劃商品提案,獲得最佳團隊獎。

畢業後,你會如何形容四年的大學生活?

應諾創客中心「創業家週末」活動組員合照

資訊超載的時代,需要的是執行力,而不是尚未嘗試就害怕挫折或失敗

網路資訊多樣的時代,我們不免俗地養成了凡事查評價的習慣,爬文選課資訊、查詢網友對社團的評價、了解打工環境、實習公司等等。當意識到自己花了很多時間在猶豫、擔心,才發現機會已經擦身而過。為了把握每一個機會,我在大學時期加入了兩種不同類型的社團,分別是自治性社團以及AIESEC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逢甲分會。

畢業後,你會如何形容四年的大學生活?

社團活動照片

自治性社團包含各系系學會及學生會,學生會由三大機構組成,分別是行政中心、學生議會及評議委員會。在擔任系會長和學生議會議員的兩年中,我明白「溝通」、「當責」、「危機處理」、「團隊協作」等,這些看似簡單的文字背後,藏著許多處事和道理,是在社會上必要的態度及能力。

AIESEC是一個由全球性青年組成的NGO組織,我擔任社團的人才管理部門長,一年內籌劃了兩次徵才活動,並安排每位社員的職務。人力資源管理的實務操作讓我在這一年成長了不少,學會遇到問題,先層層思考再解決,其實每一件事情都沒有想像中的難!

畢業後,你會如何形容四年的大學生活?

(上)新鮮人成長營隊輔訓練展示系旗、(下)第27屆逢甲大學學生會與師長合照

計劃趕不上變化,唯一不變的是,改變會一直存在

我提早安排每個學期的課程,就為了在大三修完畢業學分,大四能夠出國交換或實習。然而疫情打亂所有規劃,別說是移動到其他國家,所有實體課程、活動都取消、延期或改為線上舉辦,受影響的活動也包含了我很期待的畢業典禮。2021年,我們被迫進入新的生活模式,突如其來的轉變讓當時身為企管系畢業典禮與謝師宴籌劃者的我苦惱了一番,如何在防疫規定下找出替代方案便是首要任務。最後,我們用系網頁作為平台,錄製畢業生回顧影片,留下最美好的祝福。疫情困擾的這一年,仍有遺憾,卻也讓每個人印象深刻。

一生一次的大學生活,你把選擇權交給了誰?

在逢甲大學的四年中,我參與了許多志工性社團活動,包含高中生校園導覽、交換生學伴、寒假服務隊、國小課後輔導等等。大學的我們還是學生,也意味的我們還在學習,還會犯錯,還可以修正。先收起成見,正面迎擊,大膽嘗試吧!我不後悔自己選擇的大學生活,希望你也會不後悔。

畢業後,你會如何形容四年的大學生活?

志工性社團活動照片

文|企業管理學系 沈佩諭

學生分享